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本科生教育 教学事务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在线教学督导与听课工作安排

作者:时间:2020-04-24点击数:


为确保学院本科在线教学有序运行,提升在线教学质量,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动学院本科教学方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拟开展本科在线教学督导与听课工作,现就具体事宜安排如下:

一、 在线教学督导对象、目的及方式

对象:本学期开展在线教学的所有本科课程

目的:一是为学院在线教学活动营造互帮互评、持续改进的良好氛围;二是及时发现并处理教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舆情风险和隐患;三是帮助教师改进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提升本科在线教学质量。

方式:教学督导听课、学院领导听课、同行听课、学生信息员反馈。

二、 各类人员听课要求

(一)教学督导

1.学院在线教学督导一般由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应具备较高的政治思想觉悟和职业道德素养,较丰富的在线教学经验,具有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良好品质。由各系系主任和专业负责人提名,经教学委员会讨论和表决后,学院予以聘任,任期一年。

2.教学督导每人负责一个系(非本人所在系),每学年所听课程应覆盖全系所有教师;每学期听课课时数不少于10学时,年终按所负责系的在岗授课教师人数(每人等价一个学时)核算相应的工作绩效。

3.秉持全面、客观、公正的原则,对教师在线教学态度、教学秩序、教学内容、教学效果等进行评价。

4.每次听课后及时填报钉钉在线表单《经济与管理学院在线教学听课记录表》,并就发现的问题和建议及时反馈给相关教师或教学办。

5.教学督导听课分组具体安排详见附件1

(二)同行听课(含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

1.学院专任教师每学期听课次数不少于2学时,可选择与自己任教课程相关的课程进行听课,填报听课记录表时间与所听课程授课时间不得超过1周。

2. 院长、书记、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分管教学副院长每学期听课次数不少于4学时,其他党政领导每学期听课次数不少于2学时。党政领导主要针对在线教学过程中意识形态和教学态度方面的情况进行巡视,及时填报听课记录表,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与相关教师沟通并做好记录。

3.专任教师及党政领导根据附件2所提供的课表信息进行随机听课,听课后及时填写钉钉在线表单《经济与管理学院在线教学听课记录表》。

(三)学生信息员反馈

1. 信息员由各班学习委员担任。学生信息员反馈信息重点关注教师课前导学准备、学生上课学习条件、在线课堂中的突发情况、课程教学效果。

2.学生信息员应秉持对自己和同学负责的原则,广泛收集学生对在线教学的意见或建议,汇总后如实填报在线教学的相关情况,为便于反馈、改进,每条信息务必明确到具体课程及任课教师。

3.学生信息员可根据问题的轻重缓急程度,及时填报QQ在线表单《经济与管理学院在线教学信息反馈表》。

三、 在线听课操作指南

(一)长江雨课堂

1.根据附件2所提供的长江雨课堂邀请码,以旁听身份进入教师直播课堂。

2.听课人员可要求授课教师将自己提拔为协同教师身份,通过观看直播回放了解在线教学情况。

(二)其它在线平台

若教师采用其它平台授课,需提前一天将平台进入方式(如腾讯会议ID)和授课时间在长江雨课堂中以公告方式发布。教学督导可从公告中查阅进入其它平台的信息,也可要求授课教师直接提供进入其它平台的方式。

四、 在线表单填报步骤

方法一:登陆钉钉——消息——工作通知——智能填表——填写“JG本科教学听课记录表”——提交

方法二:登陆钉钉——工作——智能人事——智能填表——填写——选择“JG本科教学听课记录表”——提交

学生信息员填写QQ在线表单“JG在线教学信息反馈表”。

五、 在线教学督导结果反馈与应用

(一)在线教学督导记录由学院本科教学办负责汇总,实行一周一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核实、整改,并跟进改进效果。

(二)学院将在春季学期末对全院本科教学督导听课情况进行总结,对于在线教学工作表现突出的教师进行表彰,并作为教学质量评优的重要参考。


附件1:教学督导听课分组

附件2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课表


经管学院教学办

2020424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楼 邮编:434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