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本科生教育 专业介绍 正文

长江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专业介绍

作者:时间:2023-08-10点击数:

1、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贸易理论、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技能与方法的高级贸易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相关院校、科研单位、涉外贸易部门、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从事教学、电子商(政)务系统规划、管理和开发、设计、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及政府机构从事国际贸易实务、经济管理等工作。


2、经济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能熟练地掌握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专业知识面宽,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能力,了解中外经济学的学术动态、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状况;能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重要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各级经济管理部门、大中型企业、财政及金融部门和科研机构等从事经济管理和研究工作。


3、金融学专业(省级一流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实金融学基础,具备基本的经济学、会计学和财务管理知识,系统掌握现代统计分析方法与技术,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在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大中型工商企业等从事具体金融业务活动,从事衍生金融工具组合分析、风险评估与管理及宏观金融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证券公司、期货公司、投资(咨询)公司,以及银行、信托、保险公司的证券业务部门从事业务调研、咨询和管理工作,也可以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上市公司及其他股份制企业中从事证券相关业务调研、咨询和管理工作。

  专业培养特色:现已建有比较规范的模拟银行、模拟证券交易、保险及期货市场的模拟实验室或实验平台。同时,与湖北省内、外的银行、保险、证券等部门建立有20多个固定的专业实习基地。这些平台和基地为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做好产学研结合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4、农林经济管理专业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是一个涵盖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农学等跨学科的综合性专业,始建于1984年,自1996年以来,一直是省级重点学科。目前,拥有一个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具有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同时,也是学校唯一一个人文社科类的在建博士点。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系统的经济科学和管理科学基础理论和相关的农林业科学知识,掌握农林经济管理的基本方法和技能,熟悉宏观经济政策、农业及农村发展政策法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涉农企事业单位从事财务管理方面工作。本科生选择攻读研究生、考公务员和选调生的较多,毕业生主要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和各级政府部门从事经营管理和政策研究等方面工作。


5、会计学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

  会计学专业一直是职场就业的常青树,在“互联网+”时代,智能财务更是发挥着重要作用。会计学专业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同时也是湖北省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培养项目,拥有学术型硕士以及专业型硕士学位授予权。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湖北,面向全国,服务地方,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满足大数据时代会计职业发展需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具有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会计学的基本方法和技能,熟悉会计准则与相关法律法规,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情怀、创新创业能力,能够在各类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政府机关等各类组织机构从事审计、管理咨询、会计实务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就业方向:会计作为一种商业语言,在经济交往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我国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毕业生主要到各类企事业单位、外资企业、政府机构、金融机构、市场中介机构及其他相关部门第一线从事会计核算、财务管理、财务分析、电算化会计信息处理、资产营运、统计和审计等工作。

 

6、财务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等全面发展,具备管理、经济、法律、理财及金融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系统掌握财务管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具有一定投融资管理、财务分析、预算管理等实际操作能力,能够从事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事业单位、中介机构、政府部门等单位的财务管理实务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的工商管理学科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到各类大中型企业、事业单位、政府机构、中介机构及保险、银行、证券等金融行业从事理财规划、财务管理、财务分析、资本营运等工作。

  专业培养特色:本专业注重与学生的工作需求和现实经济环境的对接,将学历教育与职业资格认证紧密结合,并兼顾职业技能的培养,实行普通本科和校企合作相结合的双轨制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7、物流管理专业(国家一流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湖北,面向全国,服务地方,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管理学基础、经济学和信息技术基础知识,较高的英语水平和计算机基础技能,具有在掌握管理学科基础知识的前提下,熟悉相关法规,掌握现代物流管理理论、信息系统的手段、方法,具备物流管理、规划、设计等较强实务运作能力,成为在物流管理领域从事全过程策划、管理和物流信息化工作的综合应用型管理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到国家和省市各级经济管理部门、内外贸易公司、工商企业以及物流中心从事实际的运输、仓储、物流管理等工作,也可到相关高等院校从事教学科研等工作。

  专业培养特色:通过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校所合作,形成了政、产、学、研一体化的协同育人模式。石油物流和农业物流特色鲜明,师资力量强,具有满足教学需求的稳定实习基地,师生共同参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管理咨询活动,具有专业服务于地方经济的品牌优势。2020年,物流管理专业晋升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教育部物流管理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新文科试点专业。


8、市场营销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秉持“优培、优教、优学”的教学理念,定位于“未来商业领域的管理大师”的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经济、管理、法律和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从事市场营销与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高等院校从事营销规划与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的工作。


9、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等全面发展,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系统思想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以及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能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家行政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IT行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从事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的分析、设计、实施与管理等工作。

  专业培养特色: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针对互联网,面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蓬勃发展,依托学校石油和农学领域的优势,突出学科交叉融合的特色,专业教学团队与计算机学院合作共同传授学生大数据分析以及信息系统开发和管理等方面的知识,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一边是信息技术,一边是管理知识,学习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成为“互联网+”时代的信管达人。


10、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管理学、心理学、法学和经济学为基础,具有“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的特色。旨在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管理、经济、法律及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和高校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能够掌握管理方面的基础知识和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专业技能,毕业后,可在政府部门、各类企事业单位和高校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以及教学、科研方面的工作。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楼 邮编:434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