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举办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长江大学校赛通知

作者:时间:2023-03-30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教高函[2010]13号)文件精神,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是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的学科性竞赛。三创赛为高等学校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开展创新教育和实践教学改革、加强产学研之间联系起到积极示范作用。

  长江大学已经成功主办了2015--2022年第五至十二届“三创赛”校选赛。经我校推荐的学生团队在往届三创赛湖北省赛区和全国总决赛中均获佳绩。在往届“三创赛” 获得了大量创新 、创意及创业成果的基础上,目前第十三届“三创赛”长江大学校选赛由长江大学教务处、长江大学创新创业学院主办,长江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现将比赛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全国电子商务产教融合创新联盟 西安交通大学

  承办单位:长江大学

  协办单位:荆州市电子商务研究会

二、参赛要求

  1.参赛队伍资格

  (1)参赛选手资格。参赛对象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普通高等学校的在校大学生,参赛学生需经所在学校教务处等机构审核通过后方可参赛,具备参赛资格。高校教师既可以作为学生队的指导老师也可以作为混合队的队长或队员参赛。

  (2)参赛队人数。参赛选手每人可以同期参加一个常规赛和一个实战赛(同一团队如果参加两个比赛也必须注册两个团队ID号),一个团队3-5人,其中一位为队长。参赛队伍分两种:第一种是学生队,要求队长和队员全部为全日制在校学生;另一种是师生混合队,要求队长必须为教师,队员中学生总数必须多于教师总数(比如,2名教师3名学生组成师生队)。提倡合理分工,学科交叉,优势结合,可以跨校组队,以队长所在学校为该队报名学校,队员的身份信息的真实性由队长负责。

  2.参赛作品要求

  (1)作品来源。大赛题目来源可以为国内外企业、行业出题以及学生自拟题目等,大赛提倡不拘一格选题参赛,鼓励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和创业能力的提高。

  (2)原创性。参赛作品必须是参赛团队的原创作品且首次参加比赛(属于第一类“原始创新”);如果该作品已经参加过其他比赛,但在满足下列三个附加条件时可以参赛(属于第二类“迭代创新”,但等同于第一类):提交的新作品对原参赛作品做了明显地再创新;提交原参赛作品;提交新旧作品的比较说明(对迭代创新的主要内容给予说明)。一共提交3个文档。

  (3)第十三届三创赛分为常规赛和实战赛两类,评价指标有所不同:实战赛的评价指标相对于常规赛的评价指标变化是,将实战赛的创业分值提高到45分,把创新分值和创意分值降低到各15分。

  (4)第十三届三创赛的实战赛作为与常规赛同等规范化的赛事,仍然强调原创和迭代创新两种形式参赛。但考虑到第十二届三创赛的实战赛作为试验,尚未达到与常规赛相同的规范化程度,所以对参加了第十二届三创赛实战赛的团队在参加第十三届三创赛实战赛时,不考虑重复参赛(迭代创新)的情况。即参加第十三届三创赛实战赛的团队都不考虑实战赛重复参赛的问题,都被认为是第一次参加实战赛。

  (5)参赛团队在官网报名时填写的团队名和作品名内容应当充满正能量、符合主旋律,不能含有色情、暴力和低俗等内容,更不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相抵触。拒绝虚假信息和与事实不符的证据、材料等内容。

三、竞赛实施细则

  1.竞赛时间、地点

  时间:2023年4月13日下午

  地点:文科楼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2.答辩安排

  校赛参赛队伍需进行公开答辩,当场公布评分。

3.作品形式(纸介质或电子版)

  竞赛内容围绕创新、创意、创业三方面开展。每个参赛队需提前向校赛秘书组提交五份创业计划书(纸质版)及答辩ppt(电子版),并按时参加校赛答辩。

4.答辩要求

  (1)各参赛团队答辩时,不能由非本团队人员代替答辩。

  (2)每个团队答辩时间共为15分钟,其中团队陈述时间为8分钟;提问与回答时间为7分钟。赛场工作人员在比赛过程中应该明示“倒计时一分钟”和“时间到”,评委和参赛选手均不得拖延时间。

  (3)参赛队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按次序进入答辩室进行答辩。

四、评分标准

  1.常规赛评分细则:

评分项目

评分说明

分值

1创新分

项目具备明确的创新点: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服务等至少有一个明确的创新点。

25

2创意分

进行了较好的创新项目的商务策划和可行性分析。商务策划主要是:业务模式、营销模式、技术模式、财务支持等。项目可行性分析主要是:经济、管理、技术、市场等可行性分析。

25

3创业分

开展了一定的实践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创业的准备、注册公司或与公司合作、电商营销、经营效果等。需要提供相关项目的证明材料。

25

4演讲分

团队组织合理,分工合作、配合得当;服装整洁,举止文明,表达清楚;有问必答,回答合理。

15

5文案分

提交文案和演讲PPT的逻辑结构合理,内容介绍完整、严谨,文字、图表清晰通顺,附录充分。

10

得分合计

100分

 

  2.实战赛评分细则

评分项目

评分说明

分值

1.创新

参赛项目具备了明确的创新点: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服务及社会效应(以创造的社会价值为考核点,至少有一定的社会价值)。

15分

2.创意

进行了较好的、创新性的项目商务策划和可行性分析。商务策划主要是对业务模式、营销模式、技术模式、财务支持等进行的设计。项目可行性分析主要是对经济、管理、技术、市场等方面的可行性分析。

15分

3.创业

开展了一定的实践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创业的准备、注册公司或与公司合作、电商营销、经营效果等,并需要提供相应的佐证材料。实战赛业绩由相应的实战赛平台提供。

45分

4.演讲

团队组织合理、分工合作、配合得当;服装整洁,举止文明,表达清楚;有问必答,回答合理。

15分

5.文案

提交的文案和演讲PPT逻辑结构合理,内容介绍完整、严谨,文字、图表清晰通顺,附录充分。

10分

总分

100分

五、评审程序与评分规则

  1.评审程序

  竞赛线下形式。在校赛中,采用小组赛和终极赛(排名赛,各小组第一名进入终极赛)两轮赛制。校赛的终极赛排出团队名次,为晋级更高级的比赛做准备。小组赛在封闭环境下进行,终极赛在公开环境下进行。小组赛参赛团队演讲8分钟,评委提问与参赛选手回答7分钟,每个团队分组赛为15分钟;终极赛每个团队做8分钟演讲,一般不再安排问答环节。 

  2. 评分规则

  评委必须按大赛评分标准所列的 5 个分项进行打分,须客观、严谨,不得遗漏,评委全员打分的平均值作为 该组最终得分。如果在团队得分排名中出现分数相同的情况,评审小 组或终极赛的组长要召集该组评委商议并解决同分问题。为了避免重分,组长须在评分时保留两位不重复的小数(例:22.35、9.97), 其他组员评分则不需要保留小数。

六、奖项设置

  一等奖:1队

  二等奖:2

  三等奖:3

  最佳指导老师奖:2名

  优秀指导老师奖:3名

  证书:由竞组委在官网上统一颁发参赛证书和获奖证书 

七、联系方式

  负责人:吴爱军  联系方式:243973367@qq.com

      王老师 QQ:22896325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楼 邮编:434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