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一堂行走的基层实践课:经管学子走进荆楚乡村一线

作者:时间:2023-10-12点击数:

(通讯员 陈兴旺/文 肖月琦/摄)开展田野调查,助力乡村振兴。近日,长江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40余名研究生奔赴荆州市马山镇蔡桥村、八铃山镇铜岭村开展乡村振兴基层调研,将校园理论课堂搬到乡村田间地头。经管学院教授刘玉成,副教授林龙飞、吴学兵及谢云参加调研。

  

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马山镇蔡桥村党支部副书记郭艺平陪同下,调研团先后来到蔡桥革命烈士纪念碑及纪念馆、蔡桥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现场重温蔡桥革命烈士的峥嵘岁月,感悟今日和平生活来之不易。步入菱角湖国家湿地公园,郭艺平提到,菱角湖国家湿地公园湖滨带生态修复工程是荆州市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包括栖息地保护与恢复、湖岸缓冲带建设、生态湿地建设、入湖支渠综合整治和水质自动监测五部分。

调研团成员与郭艺平等人就如何实现蔡桥村“生态美、产业强、百姓富”进行深入交流。蔡桥村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几个困难,针对外出务工农民承包地撂荒和宅基地闲置,吴学兵副教授建议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发展民宿出租等措施盘活土地资源;针对荷叶茶等农产品加工品如何销售,刘玉成教授提出主打功能性产品,创建品牌、发展电商等对策。

在八岭山镇铜岭村,调研团在党总支书记、主任马聂陪同下,前往铜岭岗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及蔬菜主题公园考察,蔬菜主题公园打造集观光、旅游、研学、民宿等多元素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主题公园综合体,日接待量可达3000人次,已成为引爆荆州区乡村旅游发展新热点。林龙飞副教授对马聂选择返乡创业,带动村民发家致富的行动表示赞赏,并指出,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期待会有更多像马聂书记的青年才俊回归乡村,让青春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闪闪发光。

规范村庄布局,提升村容村貌。调研团了解到,2012年,铜岭村在上级部门的扶持下,全村主干道及辅道全部实现拓宽、硬化、绿化,交通硬件发生根本性改变。2014年,兴建新农村小区,将零散居住的农户统一搬迁安置在干净整洁的铜岭小区内,种了一辈子地的农民,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

发展乡村旅游,探索农旅融合。调研团成员结合自身专业所学,在蔬菜主题公园与马聂等展开交流,针对土地流转问题,马聂指出,在将农户集中的同时,铜岭村利用腾出土地做农旅项目,开启了乡村产业发展之路。目前,村里流转土地2100亩,打造了铜铃岗蔬菜主题公园,引进七彩花都、恒荣梅园、森林水世界等乡村旅游项目。对于旅游发展,马聂提到,游客到铜岭村,既可以品美食、赏美景,纵情山水,又可以采摘果蔬,体验农耕文化,开展研学。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周边游客纷至沓来,铜岭村成为一处休闲旅游胜地。

调研期间,调研队员也身体力行,通过录制视频、朋友圈转发等方式,鼓励广大有志青年前来荆州市各乡镇发展,为各乡镇人才振兴出谋划策,此举受到当地村民的大力称赞与支持。

经济与管理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与培养工作,此次乡村振兴调研,旨在加强研究生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将“校园小课堂”搬至“田间大课堂”,帮助研究生了解社情民情、洞察乡村振兴创新发展概况,在行走的调研课堂中进一步提升学术素养。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楼 邮编:434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