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就业 正文

经管学院多措并举,构架就业工作新格局

作者:时间:2021-03-27点击数:

经济与管理学院围绕“就业育人”的工作核心,积极探索、多措并举开展就业指导、求职招聘等系列活动,丰富了学生的就业生活,营造了良好的就业氛围,取得了一定的工作经验。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协调机制,全院全员全年参与

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统一安排下,学院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实施毕业生就业工作(含暑期)方案、毕业生班级就业工作考核办法等,通过召开就业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班主任工作会议、学生干部会议,从多层次、多角度掌握毕业生就业工作落实情况,根据摸排的数据和反馈的问题进行研讨,及时实施有效的解决方案,向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帮助。


  在毕业生求职期间,学院各专业班级分别在辅导员、班主任的参与下,积极召开就业工作主题班会,通过就业形势分析、就业经验交流、求职困难探讨等活动的开展,向未就业学生积极传递有针对性的就业信息和求职经验,为想要就业而暂未求职成功的同学加油打气,充分发挥朋辈力量与导师关怀,帮助学生尽早求职成功。


丰富就业课堂,提升教学质量,以学促教创新改革

在就业指导课程建设方面,学院积极组建专业的就业指导课程教师队伍,开展集体备课和研讨活动。为了更好的提升就业指导课程的规范性,制定课堂教学标准,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和内容。


      通过翻转课堂,以学促教。学院就业指导课程备课组设计的就业指导课改变以往教师“满堂灌”的授课模式,通过“模拟招聘”、“简历诊断”、“模拟求职”等活动开展,以堂课体验和模拟实践提升学生的能力,对学生的就业指导课程成绩也进行综合评分,全面锻炼并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


校企、校地融合,培育就业市场、深度开拓就业资源

通过加强实习实训,促进就业工作。学院通过与农业银行荆州分行、中国人民银行荆州分行、中粮油脂公司荆州公司、虎渡河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本地企业建立校企实习基地,通过专业实习实训,提升毕业生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稳步前进,为“荆才荆用”奠定良好的基础。



为了拓展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就业渠道,学院前往中国医药集团、华讯科技、深圳科脉、正大集团等十余家高质量企业开展就业市场走访,带领学生到企业进行实地参观,校企双方就毕业生招聘、产学研融合等问题进行讨论,形成了较好的合作模式,通过建立就业实习基地,为后期校园招聘等活动搭建桥梁。


优化就业指导,创新日常咨询,全面多维开展工作

全方位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全面推进多样化求职助攻。学院通过召开就业动员大会,提高毕业生就业意识。此外,通过邀请用人单位、优秀毕业生等,先后举办了“初入职场,你准备好了么?”“职场的生活”等讲座,通过企业HR、优秀毕业生的分享,积极引导毕业生提升主动就业意识、提高求职技能水平。



营造高质量求职就业氛围,保障毕业生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学院牵头举办校级模拟求职大赛,激发学生求职动力。通过实施灵活的就业指导和生涯咨询服务,一对一进行就业困惑咨询辅导,积极推进各班学生积极就业。学院每周开设“生涯规划日”,通过面对面就业咨询和生涯指导,解决学生发展和求职上的问题,鼓励学生从自身进行分析和探索,大胆尝试,为自己找到一个最佳的发展平台。



关注重点群体,持续就业服务,提供长期帮扶举措

对就业困难的毕业生,学院始终主动关心,保持联系,根据学生需要适时调整帮扶内容,切实做到“离校不下线、服务不断电”。学院第一时间做好就业困难毕业生的筛选、摸底和调查工作,建立一人一档案,及时掌握困难毕业生的就业动态。根据就业困难学生未就业的不同原因、不同特点进行一对一精准指导、重点帮扶,免费提供切实有效的求职技巧辅导和岗位技能培训,增强他们的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

此外,学院积极加强思想教育引导,通过短信、电话、QQ、微信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为困难毕业生及时提供持续性的就业信息;通过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优先推荐、个别推荐、政策引导,帮助他们解决经济上、心理上、求职技巧上的实际困难,让每一个毕业生都能圆梦求职。

近年来,学院始终将毕业生就业工作列为日常的重点工作,多措并举、全面渗透,围绕着“以生为本、立德树人”的理念,积极构架这经济与管理学院就业工作新局面。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楼 邮编:434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