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研途无悔 未来可期--经管学院2020年研究生毕业纪实

作者:时间:2020-06-30点击数:

(通讯员 胡翱)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经管学院如何做好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毕业生返校等一系列工作?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经管学院领导班子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细致统筹规划,确保在学院的关怀下,108位研究生(含3名留学生)成功踏过毕业这一重要人生关口;全体教职工、学生志愿者也用自己的耐心、细心、责任心,使得研究生毕业生顺利答辩、安全返校,避免后顾之忧。

线上“云端”答辩 毕业不会延期

面对因疫情无法面对面交谈的现实困境,为保障论文标准不降低、质量不打折,我院研究生导师与学生一齐克服困难,利用微信、QQ、腾讯会议、电子邮件等工具,做到了实时沟通,实现了毕业论文“云”指导、“云”修改、“云”提交。农业硕士毕业生淦伟翔感激地说:“在年前,我的论文写作出现了瓶颈。那几天,我的导师凡启兵教授每天都非常负责任地给我打两个小时的电话对我进行指导,我都能想象导师有多累。”

IMG_7748

在不能集体返校答辩的情况下,本届研究生毕业论文全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答辩方式,即每组答辩委员会的校内委员集中在校内同一会场参加视频答辩,校外委员和毕业研究生依托网络视频远程参加视频答辩会。校内委员在进入会场前都做好了测温和消毒准备工作,并在会场中保持适当的距离。

本次线上答辩主要使用腾讯会议软件。学院认真筹备,多次进行设备调试和答辩预演。在答辩过程中,研究生使用屏幕共享利用幻灯片对自己的论文进行展示汇报;答辩委员对学生进行提问并给出意见和建议;答辩秘书对答辩过程进行记录,并全程录屏。答辩结束后,答辩委员集体商讨确定答辩成绩。531日至63日,全院2020届学术型硕士、农业硕士、工商管理硕士,共计108位研究生完成答辩,答辩过程流畅、效果良好。

工商管理(MBA)组校外评委湖北省恒隆汽车系统集团财务总经理说:“通过这种方式,一方面让学生提前掌握相关软件的使用,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另一方面,专家犀利的提问让学生感受了视频答辩的氛围,‘云’答辩是一次创

会计学硕士毕业生章晨说:“‘云’答辩的新颖性、开放性、互通性、便捷性让我感觉到既紧张又兴奋。我在答辩前充分了解线上答辩的形式和流程,提前调试好网络,保证在清晰可见的画面、直接流畅的沟通下展示学术的严谨性。尽管我未与老师面对面相见,但是通过‘云’答辩,我仍然觉得和在现场一样,老师给予我诚恳的指导意见,让我受益匪浅。”

安全错峰返校 毕业不留遗憾

在家待了半年了,终于能回学校看看了,没什么遗憾了。农业硕士毕业生刘俏冉在核酸检测出阴性结果后,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办理了相关手续、领取了学院定制的刻有自己姓名和长江大学标志的戒指。她说:这次返校让我感觉很安心,有志愿者领路,有学校发的安全大礼包;同时让我感觉很温暖,有属于自己的毕业纪念礼物,还和关爱自己的导师和部分同学合了影。

615日起,经管学院2020届研究生毕业生分批、错峰返校。返校前,学院细致部署了相关工作,让毕业生能够时刻感受到学院的牵挂。在返校前,学院针对志愿者进行了培训,对毕业生返校流程和志愿者工作职责进行讲解和说明,强调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尽心尽力为返校毕业生提供帮助和服务,保障毕业生返校工作安全有序进行。研究生志愿者阚志铭说:领着毕业的学长学姐走完他们在学校的最后一步,我感到荣幸却也不舍。

615日,研究生返校当天,校党委书记朱业宏、副校长周思柱一行到我院进行毕业生返校工作检查指导。校领导先后到学生公寓室外工作现场和室内工作现场进行察看,询问毕业手续办理流程,并对我院毕业生返校准备工作表示肯定。同时,校领导针对返校学生管理、防疫安全、服务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建议,确保毕业生返校工作安全、有序、和谐。

39A27C48C18DC2A52727D452C5A_393E2ED1_3D7A4

629日,部分研究生毕业生幸运地在东校区大礼堂现场参与了毕业典礼,聆听研究生阶段最后一堂课——校长冯征的讲话《后浪不“后”》。冯校长深情款款讲道:“前浪在前,后浪不‘后’。山高路远,后会有期。衷心祝愿全体毕业生:一生平安健康、一路繁花似锦!”

梦想汇入长江 青春奔向大海

庚子春夏,这个特别的春天与夏天,让今年毕业的研究生们感慨良多。


留学生Kuznietsova说:“在长江大学的日子里,我有一个很好的导师,教授们也都很博学、友好,我觉得很舒服、开心。这次的论文也还不错,让我增长了经验。”

会计学硕士程泉说:“毕业了,今年的毕业季似乎格外让人难忘。我们来去匆匆,怀揣着彼此的梦想各奔东西,赶赴下一场山海。纵使如此,我们一直在这条路上遇见善良、勇敢、优秀的人。愿我们的再次相逢,如星火汇聚,点亮长大夜空,也愿此去经年,归来仍是心怀热忱的模样。”

产业经济学硕士马艾说:“昔日,我们来自五湖四海,沐浴在同一片阳光下,追求着我们的学术之梦。如今,得良师益友一路相随,我们怀揣着远大梦想,走向明日的辉煌。时光如水,岁月如歌,感谢老师和同学,感谢一路上有你们。”

农业硕士张耿钧说:“回首当初,喜获录取时的激动,初入校园时的懵懂,聆听教诲时的顿悟,志趣相投时的惬意,还有学术讨论时的激辩……点点滴滴都在此时涌上心头,恍如昨日。幼鸟终有高飞日,雏凤必有清鸣时,无论有着多么的留恋与不舍,我们都将离开培育我们的温馨校园,投入时代的浪潮,激昂拼搏,顺流勇进,书写属于我们的人生和传奇。此去前路多崎岖,望大家各自珍重,来日再聚!”

院长徐辉代表全体研究生导师祝福经管学院研究生毕业生未来一帆风顺,也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楼 邮编:434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