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经管学院研究生“云”复试圆满落幕

作者:时间:2020-06-29点击数:

(通讯员 胡翱)今年是经济与管理学院合并组建后开展研究生复试工作的第一年,专业之多,报考人数之多,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除此以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下复试经验难以施展,线上“云”复试是大势所趋,这无疑又增加了难度。但是,皇天不负有心人,随着625日最后一批复试结果公示结束,为期近2个月的经管学院2020年研究生“云”复试工作在重重压力与挑战下圆满落幕,累计复试400余名考生。

因时因势 精心制定复试方案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我院领导高度重视、精心部署,于58日出台学院复试工作安排,成立由院领导和学科专家组成的“长江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招生工作,并成立“长江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小组”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各小组成员均认真学习教育部和学校出台的相关文件精神,按照“科学选拔、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原则,认真执行国家、省和学校政策规定,狠抓复试和录取两个环节,深化信息公开,严守招生纪律,稳妥开展复试录取工作。

此外,经管学院合并组建后,有农林经济管理、应用经济学、企业管理、技术经济管理、会计学等学术型硕士专业,农业硕士(农业管理与农村发展)、工商管理硕士、会计硕士等专业硕士专业,并有全日制、非全日制的培养模式。领导小组在专业多、人数多的复杂情况下,沉稳安排,要求拟定复试时间后分流错峰、按部就班地进行。

副院长裴潇说:“挑战之大,意外在所难免。但我们只要安排妥当,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序推进,就能最大程度地避免风险。”

查漏补缺 细心模拟复试流程

根据要求,经管学院线上“云”复试统一使用学信网研究生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开展网络远程复试工作,钉钉和腾讯会议为辅助和备用平台。复试中,综合运用“双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及“四比对”技术(与学信网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诚信档案库等比对)对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考生端通过“双机位”实现远程面试和环境监控,考官端在考场集中组织对考生进行考核。考核过程全程录像。考生顺序、考官分组、试题等“三随机”抽取。

在正式复试前,学院领导小组和复试小组多次进行现场模拟,以确保万无一失。513日,副校长周思柱,研究生院院长杜国峰、副院长毛德波一行到经管学院调研指导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为测试学信网研究生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运行情况,周思柱现场与考生进行了一对一网络远程面试,并对网络远程面试的每个环节进行了演练,每个环节运行流畅,效果较好。周思柱对学院招生复试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招生复试工作提出了要求,指出要继续提前谋划好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统筹考虑防疫和招生复试工作,完善细化考场安排、复试流程、平台测试等工作,切实保障人才选拔质量。

稳扎稳打 逐步完成复试工作

经管学院根据第一志愿和调剂情况,共安排了四批复试,每批复试又根据专业细分为若干场,分流错峰的安排有利于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第一批为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复试时间跨度为516日至519日。520日启动调剂复试,直至622日下午对第四批最后3名同学复试完毕后,线上复试环节结束。

复试期间,学院严格按照学校的防疫措施对所有复试场地进行了全方位消杀,并有序错峰指导评委和工作人员进入复试考场,对所有参加复试的评委及工作人员都进行测温、消毒,只有在满足了学校及学院规定的条件后才被允许进入复试考场,并引导评委按照规定的位置有序错位进入评委席。

复试中,学院根据招生的学科专业和复试考生人数,按照单一或相近二级学科分组成立各学科复试小组,每个学科复试小组遴选不少于5名责任心强、公道正派、教学经验丰富、学术及外语水平较高的专家担任复试小组成员,在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工作。学院严格落实“双识别”“四比对”“双机位”“三随机”并全程录像,加强复试过程管理,确保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复试考生陈颖说:“今年的复试虽然在网上进行,但和线下一样正规,无论是英语面试、专业综合能力测试、基础学业水平和综合素质考察都打不了半点马虎。复试过程没出什么问题,很顺利,感谢老师们前期的付出。”复试期间,学校纪委、研究生院全程巡查,各个机关部门也密切配合,这是经管学院能够成功完成复试工作的强大后盾。

据悉,本次线上复试共有400余名考生参加,最终拟录取222名。院长徐辉感谢各位工作人员不畏辛苦地积极配合,也对即将进入经管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的同学表示欢迎,他说:“我们愿与广大有志投身于经济学、管理学事业的有识之士携手同行、共创美好未来。”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楼 邮编:434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