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管理系顺利召开“做有现实意义的管理学研究”学术报告会

作者:时间:2022-05-06点击数:

(通讯员:姜鑫)为了激发管理系师生的科研热情,提高科研水平,5月5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系在文科楼316开展论文报告会,特邀陈承教授、盛艳燕副教授、肖博博士进行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的经验分享。院长徐辉、管理系全体教师以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管理系系主任王华强副教授主持。



报告会第一阶段,陈承教授以“管理学论文写作与发表的道,法、术”为题,从世界不确定性,人生不完美性的角度展开哲学思考,阐述对于不确定性的探索正是科研的魅力所在,先后就论文选题,论文写作以及论文发表的经验进行分享,并且结合具体实例展开讨论。陈教授的汇报既有哲学的哲理性,又有生活的烟火气,不失学术本身的规范和严谨,汇报中引经据典,古今名著,名人名言信手拈来,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能体会到科研的魅力。

报告会第二阶段,盛艳燕副教授以“人力资本、社会资本对于创业决策的影响——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匹配视角”为题,进行论文分享。论文报告结合新时代的创业背景,讲述了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两个重要资源匹配作用下对创业决策的影响效应,以及性别和地区的差异效果,颠覆了传统的创业特质论观点。盛教授的报告让我们认识到科研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新,甚至随着时代的变化有时要打破传统,让参会人员获益匪浅。

报告会第三阶段,肖博博士就目前正在投稿的论文“基于Topsis-PMC指数模型的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政策量化评价”展开分享。论文对2016—2021年间国家颁布的8项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政策进行了文本挖掘和Topsis-PMC指数模型的量化评价,结合PMC指数和PMC曲面图对政策进行了深入分析,通过实施的实际情况对政策进行宏微观评价,为政府的政策制定献言献策。肖博士的论文报告很好的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不仅让参会人员体会到肖博士对于科研的热情和执着,更加深了我们对“做有现实意义学术研究的体会。



会议期间,部分参会教师学生结合教学、生活中的具体实例与三位分享嘉宾展开讨论,会议气氛热烈,真正的让我们意识到管理学的科研来自于社会,又服务于社会的核心思想。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文科楼 邮编:434023